中國青年報版面截圖
  中新網北京8月20日電(上官雲) 19日上午,清華大學教授肖鷹撰寫的《“天才韓寒”是當代文壇的最大醜聞》一文在媒體刊發,隨即引起輿論一片嘩然,被直指為“倒韓檄文”。有人認為肖鷹的文章切中要害,也有人質疑他純屬個人炒作,更有學者指其文風頗似“大字報”式的批鬥。19日晚,肖鷹接受記者採訪,表示寫這篇文章出於一個文化學者的責任心,並直指當代文化環境存在病態,才會有韓寒《後會無期》的生存土壤。
  個人炒作?回應:出於文化學者的責任心
  肖鷹首先對記者談到網友指責其“個人炒作”的質疑。他毫不諱言的指出目前中國電影市場是“小丑當家,爛片走紅”,韓寒郭敬明的電影便是典型代表,對這種現象,身為文化學者不能坐視不理。
  具體談到文章主角選用韓寒的問題,肖鷹說,這其中還有歷史原因,“2012年曾有過大規模的對韓寒的質疑,時稱‘倒韓事件’,我也對‘偶像韓寒’的來龍去脈做過考究。我沒指望這篇文章能產生多大影響,只希望我的聲音能得到有效傳播、公開表達個人欲求。”
  至於文章中提及的“偶像造假”等事件是否能因此獲得清查,肖鷹表示還無從得知,“這不是單純依靠學者乃至人數眾多的網友能夠實現的,而是需要公權力的介入,依法依規對韓寒從參加新概念作文大賽開始,直至作品出版、權威媒體的推崇等等前因後果進行追查,才能還歷史以真相。”
  似大字報?回應:希望評論者先讀懂我的文章
  大致在肖鷹的文章刊發後不久,中午12時前後,中青在線又發表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的署名文章《不要用大字報的方式來倒韓》。該教授在文中明確表示“一位大學的資深教授,不要用大鳴大放大字報的老套路來批鬥一個人”。肖鷹對此不以為意,他告訴記者,把有針對性的、明確尖銳的批評文章都指控為文革大批判文章在“倒韓事件”中已有先例,不過是被批評者和被批評利益關係者來堵批評者嘴的陳舊手段,“對我不起作用。”
  “我的文章並不是評論電影。我希望批評我的人在此之前能先讀懂我的文章,並如實指出我文章中錯誤、謾罵之處。”肖鷹並不否認自己的文章用詞比較尖銳,但同時也認為內含的觀點較具開拓性和針對性,“時評文章不是調查報告或學術文章,會受到篇幅限制。”
  據肖鷹介紹,自己在以前曾經對韓寒的文章進行過系統深入的分析,比如《韓寒神話與當代反智主義》便是一篇嚴肅的學術論文。他同時指出,現在部分媒體批評最大的問題即為不能就事論事,習慣抓住一些片段或態度性的文字“斷章取義”,“普通網友可能是缺少相應的知識背景。但如果是媒體人或學者則是別有用心,我只能當作當代文化病癥的現象一笑了之。”
  變“兩面派”?回應:曾被不負責任的報道欺騙
  隨著肖鷹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,一些媒體挖出了他此前盛贊韓寒言論,稱其言行“前後不一”。肖鷹無奈的表示事實並非如此,“我和公眾一樣,對韓寒的認知均來自各類報道,當時好多不負責任的媒體追捧韓寒,我是上當受騙了。坦率的說,如果沒發生‘倒韓事件’,我到現在還會相信他是天才作家。”
  多次在肖鷹口中出現的“倒韓事件”,指的是2012年方舟子與一批網友對“韓寒部分文章為代筆”的質疑與追查。肖鷹後來也認為韓寒主要作品確為代筆產物,而韓寒本人也是被許多人前後聯手打造的虛假偶像。正是因為關涉多人利益,“倒韓事件”最終不了了之。
  “若韓寒倒掉那也是他自己太醜惡太拙劣的結果。”肖鷹分析,現在人們99%的信息來自媒體,因此對韓寒造假事件的徹查就更有現實社會意義,“我寫文章是希望通過電影來反觀韓寒現象,揭示當下的電影生態中《後會無期》起到的惡劣作用。”
  肖鷹稱,爛片《後會無期》受捧根源便在於有個虛假的韓寒偶像“打而不倒”。
  習慣“唱衰”?回應:主要批評低俗現象,針對個案
  該文章還引發部分媒體對肖鷹此前文化批評觀點的關註。肖鷹透露,他在接受採訪時曾有媒體稱其對當代文化的評論都是“唱衰”,包括對馮小剛等人。對此肖鷹明確表示反對,“我對當代文化的批評主要集中在個案上,只因為我批判錯誤的低俗文化現象便說我‘唱衰’流行文化不公正。”
  “對好的文學作品和藝術我會給予負責任的贊揚。前不久我還肯定一個藝術家的作品,認為其富有創意的展現普通百姓的生命感。”肖鷹指出,現今吹捧文章太多,發表批評言論無非是想做一個簡單的梳理工作,以助公眾分清是非。
  “我不一定能夠達成目的,但至少有這樣的嘗試。”肖鷹再次申明,目前中國電影生態已經回歸到一種“野蠻時代”,即誰的膽子大、誰無恥就是市場的贏家,“一個文化學者如若關註當代現實,那就應該有肩負批評使命的意識。”
  相關新聞:獨家對話清華大學教授肖鷹:歡迎韓寒來起訴我
(原標題:清華教授否認“大字報式批韓寒”:先讀懂我的文章)
(編輯:SN11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r86xrh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